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职场文书 > 自我总结

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

时间:2026-06-23 05:06:30
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(精选16篇)

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(精选16篇)

自我总结是个人在一个阶段对自己的学习或工作生活的自我总结,它可以给我们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生活做指导,因此好好准备一份自我总结吧。那么自我总结应该包括什么内容呢?以下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,欢迎大家分享。

  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 篇1

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里,我犯了很多不该犯的错误。于是我进行了自我反思。

首先是学习态度的反思。学习态度是决定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。怎样评价你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呢?一是要看课堂上能否专心听讲,能否克制自己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。二是能否自觉、独立、认真地完成作业,能否主动改正错题。三是在完成规定作业后能否主动复习、预习和进行课外学习。

是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是否想办法解决。五是能否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。

其次是学习方法的反思。科学的学习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,但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是需要学生不断摸索、总结的,特别是考试之后对各门功课的学习方法的总结,如文科一些需要背诵的内容,在什么时间,怎样背效率高,是抄背还是读背。

其三是单科差异的反思。不少学生对各门功课并不是同样感兴趣,往往会出现偏科现象,从而导致弱科太差,强科无效。这就需要在考试之后进行反思,哪些功课学得好,哪些还不够理想,成功经验是什么,失误的原因是什么。如果是自己的学习兴趣浓或是因为觉得这门课重要,就要想办法继续保持兴趣或提高对其他学科重要性的认识,树立能够学好自认为重要的功课的信心。其他成绩不理想的学科也应该一样重视,那就肯定能够学好。

  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 篇2

爱默生说:“思考是行为的种子。”诚然,唯有在经历中不断反省自我,不断思考人生,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,才能使人摆脱肤浅,走向智睿。

反省自我是对自身错误的认识,也是想要进步必备的条件。

处在青春期的我们,做事总是很冲动,完全不考虑后果,总是自以为是,就像前人议说的:“眼睛长在前面,只看到别人的错误与不满,永远也看不到自身的缺点。”有人说:人不怕犯错误,重要的是会反省自我,从而看到自己的缺点,并加以改正,而如果犯了错误还不承认,不会自我反省,那么只会让错误一直蔓延下去。

一个会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自我反省的人,必会不断完善自己,取得进步。被称为“江南四大才子”之首的唐伯虎,绘画,诗歌,学识等可谓独一无二,卓然超群。然而,他曾有一段时间骄傲自满,不思进取,所以,他的学识曾一度徘徊不前。直到他看到老师沈周的一幅画,彻底震撼,开始反省自我,并通过自己的勤学和不断努力,终于奠定了“第一才子”的地位。

很多名人在走向梦想的途中,能够取得成功,就是因为他们能够不断发现自身的错误,并且改正错误,对于初中生的我们,应该吸取前人的教训,学会反省自我,改正自己的错误,补不足。

在人生的道路上,反省自我是进取的必备条件,所以,反省自我吧。“真正思考的人,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的知识要比从自己的成就中吸取的知识多。”过去的总要翻篇,现在让我们记录美好的每一天,让我们在求知的路上,养成反省自我的好习惯,实现理性升华,让每一天都变得有意义,变得多彩!

  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 篇3

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。一眨眼的工夫,一个学期就很快就过去了,又迎来了新的一年,新的学期,又有新的工作等着我们来学,等我们来消化,去理解。

在上个学期,我没有好好去学习,去理解,所以在上个学期的考试才会考得那么糟糕,那么差。不过,现在又是新的一年,新的学期,我要整装待发,要以一个全新的我去迎接这个学期的起点站,奋发图强,永不停步。

在这个学期里,我不能像上个学期一样浪费时间,不懂得珍惜时间,所以,我要在这个学期里自我反思,要珍惜现在的时间,不会再浪费时间了。如果老师讲的课我没有听懂或者是没有听清楚,下课后,我要马上跑去问老师,直到弄懂为止。在家里,先把老师讲过的课温习一遍,再讲给爸爸听没,要是我将得很流利,很舒畅的把老师讲过的重点说一遍,证明我把这一天老师上课所讲的我全都注意听了,没有讲小话,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。

上课时,要专心听讲,不可以跟前后左右讲小话,要勤做笔记,把老师讲过的重点记下来。回到家里,把今天老师讲过的课文复习一遍,再做老师布置的作业。做完了作业,找一些有关今天的资料看一看,做一做,这样就不会忘记今天老师所讲过的课,还可以顺便预习明天老师所要讲的课,做好一个预习的准备。

在作业上,我要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作业。要把作业写得工工整整,先把算是或者是把答案写在草稿纸上,确定对了以后才抄到作业本上。要是作业有弄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问同学老师,也可以恩爸爸妈妈。

我会在这个学期里好好学习,争取用优秀的成绩汇报爸爸妈妈。

  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 篇4

大概是出于青春期的年龄吧,一切都只属于年少轻狂,一切又似乎理所应当,在心底里默默为自己所犯得的一切错误找下种种借口,无须回避,只因是处在青春期。于是,无形中才发觉自己变了,很多很多。

这是我不愿承认的,但的确是发生了变化。无论家长怎样埋怨,都只会一味否定。事后,也只是一笑了之,没关系,就是要这么叛逆。但在骨子里,自己又明明是一个人人都认为的好学生。本以为长大了,不会再为小事计较,对于分数可以平心静气,我以为好学生是会改变的。

最近,玩得很开心,似乎玩得忘却了成绩,知道自己会很平淡的看待一切,短短几个星期,考了很多次试,成绩平平,无所顾忌,至少那分数还过得去。我就这么玩着学着,不在乎一切埋怨的声音,我明白,我并不是在混日子。于是,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感。不知怎的,又糊里糊涂的进行了一次数学测验,这次的打击也是前所未有的,看着这红红的钢笔印,那是自己从未有过的数学成绩。是怎么做的卷子我好像已经忘记了,反正心里很是难过。有失望,有恐惧,有感慨,更多的是那莫名的感觉。

学校里,我依旧嘻嘻哈哈,似往常一样,无任何变更。谁都看不出我的伤心处,只有自己,默默地想着想着,忽然一阵孤独涌上心头了。

下学了,我静静的走在路上,不知道回到家里该怎样。也就这么不知不觉的站在了妈妈面前,终于哭了,显得很伤心。然而,又是向往常一样,妈并没责怪我,反倒说了几句鼓励的话,我为她的举动深受感化,并下决心发奋学习了,从此刻开始。心中默默告诉自己不再上网,不再看电视,只为学习。每次如此,我都是这样,妈妈的做法令我感激,令我不敢做一些逾越上学之事,我也因此变得很乖。

我狠狠下的决心却又变了。这次,我和妈妈大吵了一架,只因为在她把我的海洋宝宝扔掉后,我埋怨了她,她因此说我不懂事,翻起了旧账,提到了那次成绩,那次她宽容我的壮举。在那时那刻,我忍受不了了,我万万没有想到大人的虚伪,大人的耿耿于怀,像是受了欺骗,我躲进了卧室,不敢出一言以 ……此处隐藏6216个字……就不是用十根小手指可以数得完的了……

写作业真的是一件很头痛的事情啊。我不说自己是好学生,因为我很懒得去动作业。但又没办法啊,不写怎么办,毕竟总还得上交的呀。往往是在刚放假时计划在短时间内把所有作业全都搞定,但是总是刚把作业开个头,就不知道又去干什么了。我给自己的评语是:对学习缺少毅力、定理、耐力……在新的学期里,一定要把那些好的学习方法运用到现实的学习生活中,不能再纸上谈兵了!

在放假期间,我和同学一起出去玩过好多次,玩的内容也很多,像什么:滑冰呀、打羽毛球呀、看电影呀等等等等……我们还去了乐园,由于去时已经放假很长时间了,所以没什么人,我们很顺利得玩了许多热门设施,还玩了许多以前不敢玩的东西。也许是在同学面前放不开面子,所以再怎么受不了的设施,下来都是一句话“我还以为多刺激呢,其实一点也不……”

在生活上,我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,终于克服了一些缺点,比如,吃饭时看电视,打电脑打的太长,不爱到外面玩,不爱做家务,晚睡晚起等等的坏习惯。这些习惯不是说改就能改,样样都用了九牛二虎之力。有时我会擦地,尽管不是自愿的;有时叠叠被子,尽管没有军训时叠得那样好;家里来客人了,我会给他端茶送水,尽管我知道他不会喝多少……就像大人们经常对我们说的那样:过了一年长大了一岁,应该比以前更懂事了……

一个寒假又快过去了。订了学习计划,但那张可怜的纸,好似被人遗弃了似的放在桌子上,我的惰性又一次将它打败了。本来应该好好利用的假期又懒惰而浪费了。现在再为此而自责已是无济于事的了。新学期好好学习才是正经,在新的学期里我一定我克服我在学习上的懒惰,是成绩有一个飞跃性的进步,尽管这些不大可能被实现,但我要讲这作为我的努力目标不断的向其发展!

我要在仅剩的几天内调整好心学期的心态,毕竟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嘛!

不知道同学们的寒假过的怎么样,是不是一样也觉得不开心呢?

  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 篇16

转眼间,初一过去了,在这一学年里,我收获了很多,也学到了很多,对于初二的新生活,我也有了自己的目标。

1、习惯方面

在这一学年当中,我养成了很多良好的习惯。在学校的“礼仪名片”活动中,我养成了在楼道里遇到老师问好的习惯,即使在活动结束后也能继续保持。在课堂评比的活动中,我培养了集体意识,知道我的行为会对我们这个集体有什么坏处或好处,从而提高了自己的意志力。但我仍有很多需要改掉的习惯,如在学习中,总能把事情拖到最后再完成,时间紧迫,而且效果也不好。有的时候制定了计划,却不一定按计划实施。这些都是我需要在下学期改掉的。

2、学习方面

在学习方面,我取得的最大进步是在语文,因为我学会了如何在课上提高效率,从而减少了在课下复习的时间,提高了效率。在学习当中,我们需要使用恰当的方法,来帮助我们学习。比如说在数学方面,把不同章节的内容结合起来记忆,更有助于我们的学习。再者,在复习前先进行回忆,看看你还记得哪些内容,有哪些内容忘了。能否将它们串成一个知识网?

对于新的学期,我有我新的目标。如每次考试,我都有会的题却错了,往往是由于自己的不重视。我希望在下学期,我可以没有由于我的审题不仔细而错的题。

在初一的学习中,我培养了很多良好的习惯,其中不乏学习方面的,我懂得了如何去利用好自己的时间,支配好自己的时间,如何提高效率,等等。我也发现了我的不足之处,需要我去改正,如:今日是今日毕,等等,我相信通过下学期的努力,我可以改掉更多的坏习惯。

在学习态度方面,有的时候我也会有一些误区,认为自己是为家长,为老师学的,会应付学习。但是,通过这学年,我知道了学习是为自己,这些知识并不是白学,它对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。尤其是那些不受我们重视的副科,其实却是和生活最紧密相连的。

3、我的集体

在这学期,我们开展了很多有趣的活动,如科技节,体育嘉年华。令我印象最深的实在体育嘉年华。我们班的女篮在此次活动中得到了第一名,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其中的故事。在最后决赛的时候,因为临时的状况,我们班的一位队员不能上场,为此,我们也和对手交涉了很长时间,却没有满意的解决方案。最终由另外一位同学临时上场,尽管如此,我们还是得了第一名。在这次事件中,令我感触颇深的是同学们间的团结,在班级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,也对没能上场的队员表示理解。这一次突发的事故,却展现出了同学间的团结,和集体意识,令我为我的班级,我的同学而自豪。

在同学之中,也有我要感谢的人,作为我们班英语课代表,李美琳可谓是同学间偶像,每次当我们在阅读英语材料时,有不会的地方,她总是能认真的解答。对于她来说,这些单词可能会很简单,但是,她却能详细的解答,不明确的地方还有确认一下。不得不承认,在这一学年中,她对我英语学习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。

在这学期的班级活动中,我参与了很多,如在科技节中参加比赛项目,为同学们拍照等等。在对集体付出的同时,也总能让我学习到知识,体会到奉献的快乐。我们班近来的口号是:我奉献我快乐。在学校的活动当中,我真的能体会到这一点,当我在帮助别人的时候,自己也感觉到十分快乐,恰如“赠人玫瑰,手有余香”。而当我在参加项目的时候,我体会到了科技的乐趣,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,是我收获了知识。

我心目中的最佳班委,没有指定的任务,我认为所有的班委都是最佳的。无论在哪一方面,每个班委都将自己的职责做好。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完善我们的班级,他们暗地里做了很多别人都不知道的事,付出了很多。每一个班委,都是别人无法取代的,所以,我认为每一个班委都是最佳的。

4、我的追求

在初一下学期中,我参加了团校的学习,并荣幸的成为了团校的负责人。则学习过程中,我们并没有去学习无聊的团章,背诵一些团规,而是通过电影,书籍,等很多途径,来了解这段历史。我们通过别人的感悟,来得到自己的想法。

团组织,是一个优秀青年的组织,当然,不入团不代表你不优秀。团组织是为了将优秀青年集合起来,使他们能发现自己的优势,并为集体作出贡献。

在入团的过程中,最重要的不是去记住团组织的定义,而是在申请的过程中,真的去改善自己,真正的认识自己,发现自身的不足与优势,这其中的那一项,都比去背团章,了解团的定义要重要得多。

在下一学期,我们即将要换新的班主任了,个别科目也要换新的老师了,也要开设新的科目了,有隐隐的期待,不安,还有有对老师的感激与不舍。不管是继续教我的老师,还是即将要离开我们的老师,我都要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,因为有他们,我才能爱上那么多科目,发现学习中的乐趣,是他们使我爱上了学习。

在这学期中,同学们同样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,他们帮助我学习,陪伴我度过美好的时光,是我在欢笑中度过初一。在下一学期,同样也有同学要离开我们,虽然仅仅是一年的相处,但她给我的印象很深刻。她的乐于助人,她的奉献精神,等等,都令我难忘她。

无论如何,在此我都要向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道一声谢谢,因为他们真的帮助到了我,是我成长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。谢谢。

《初一学生自我反思总结(精选16篇).doc》
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,方便收藏和打印
推荐度:
点击下载文档

文档为doc格式